close

13410838_478210655722841_1486013947_o.jpg

 

偽心測

目的

希望能讓同學了解網路上的趣味心理測驗與心理學上真正的心理測驗有甚麼不同,在信效度上有何差別?

內容

我們將心理測驗的題目分成四個類別,分別是個性、人際、愛情、工作。

將每一題的答案融合成一個統一的答案,讓受試者不管選哪個選項都是一樣的結果。而每一題的測驗結果內容會給受試者似準非準的感覺。

最後再告訴同學這種模凌兩可的答案,是心理學上的巴納姆陳述句。

 

真心測(特質焦慮分量表)

內容

讓來攤位的同學們可以了解真正的心理測驗,告訴他們真正的心理測驗和網路上的趣味心理測驗最大的差別就是有所研究根據,是經過數據的統計等程序後,才能完成一份這樣的問卷,也就是說每份心理測驗都會有它背後的理論、研究,而不像是網路上那些饒富趣味卻充滿模糊描述的趣味測驗。而我們所使用的是特質焦慮分量表,能了解來攤同學在一般情境下發生焦慮相關感受或症狀的頻率。

心得

這次的臨心週我本來並沒有想到會接負責人一職,且因為同時在生理回饋幫忙,那陣子顯得特別充實,真心測部分的進行其實跟一開始的計畫有所小小的更動,所以當時也稍稍使我頭疼了一會兒,幸好真心測小組的同學都很可靠,能夠在我這個負責人慢吞吞的帶領下,順利完成活動真的讓我感到格外開心。

 

生理回饋

內容

生理回饋是什麼呢?它是利用電子儀器設備,將人體的生理現象(如皮膚溫度、肌肉電位、呼吸狀態、腦波、血壓、心跳等)轉化成數值,並以視覺或聽覺的方式回饋給我們知道。它能作為一種心理治療的方式。使個案學習回饋所代表的意涵,並藉由立即性的回饋,學會控制或操控自己的生理指標,進而達到控制身體或情緒緊張的狀態。

目的&特色

本次臨心週設計生理回饋活動的目的,是藉由實際的體驗來讓大家初步認識生理回饋。本次活動的特色在於使用到的儀器,皆是我們平時不易接觸的,再者很難得有這樣的體驗能讓我們立即的看見自己的生理指標。

 

康復之友

目的

使大家對此機構有更多的認識,減少因為錯誤認知而造成汙名化的機會,同時提供一個平台,使學員們能發揮其特長,和同學們做交流。

內容

用學員們做的手工巧克力作為參加其他項目的獎品,在活動期間學員會到攤位上發康復之友機構以及相關產品的傳單,並向同學做介紹。

 

完形心理學

負責人:王愉晴

 

內容:

影印有關完形心理學的組織法則、模稜兩可圖,一邊和受試者們口頭介紹,一邊問他們問題,例如:「你覺得這張圖是運用到剛才我所說的哪個組織法則?」,讓他們在遊戲、猜測過程中認識完形心理學;希望拉近一般非心理相關科系的學生與心理學的距離,原來生活中很多東西都運用到「心理學」,我們都知道,只是不知道專有名詞。

 

特色:

藉由互動小遊戲幫助受試者們了解完形心理學

 

心得:

  一開始為了想「第四個」活動著實傷透腦筋,一邊考慮可行性與理論根據,一邊希望不會讓來逛攤位的人覺得自己被騙、不會以為學心理學就是在學讀心術,或是感到枯燥乏味;想出了主題,要繼續想進行的方式是另一個難題,這時才真正體會到老師的難為─在教別人之前,自己懂了嗎?如何教,別人才會懂?如何教,別人才是真正學到、而非離開這裡就忘的一乾二淨?如何設計「教材」,會讓難搞(?)的大學生心服口服?

  當我自己在攤位上解說時,是非常心虛的(現在可以講了…..?);有些概念,其實自己好像有其他不同的看法,有些概念,對方說聽不懂時,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她/他、如何補充的更完整才能使對方聽懂,對我來說,這是再理所當然的東西,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聽不懂,抱持這樣的心態,儘管我嘴巴講的很溜,心裡卻充滿疑惑。

  經過這一次「擺攤經歷」,我覺得行銷、教育業者對人的了解也不亞於助人工作者;因為要了解人的需求與想法,才能把商品賣的又貴又好,要了解人,才能讓別人不滑手機、乖乖坐在位子上,聽你說一段又臭又長又難的話;話說回來,謝謝這次辛苦的臨心女孩們,在烈陽下不畏曬黑,堅強的搬桌椅、開攤、收攤,不過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多請別()()幫忙比較好喔!

 

 

總召心得

    直到活動結束後才有很多情緒不知道怎麼講完整,當時純粹是因為想辦活動才接下來,但說實話,總召只是個好像很厲害的頭銜,其實自己卻是第一次辦活動根本沒概念,加上是第一次各系一起合辦,而且除了我以外的其他系負責人似乎都是各學會的人讓我更加緊張還有無限懷疑自己的能力。

    該怎麼做到恰如其分、辦好一個活動,這些無形的壓力才是真的,從“知道”到前一週才完全“體會”這是“我們自己的”活動,從寒假開會的計劃發想、觀摩參考別人怎麼做、害怕犯錯、修改再修改、會不會太奇怪、到執行上會不會有困難……還有發現沒有獨立出宣傳跟場器組、人力不足很吃力、修改計畫、錯估數量、計畫趕不上變化、實際支出比預算少很多心涼了一半(雖然是好事)……等等,只能說辦完一個活動真的學到好多東西。

    另外這段時間真的受到學會和很多人的幫助,不論是陪我開會一開就好幾小時的副召,給予建議的學姊們,常被催促、為了這個活動各種苦惱卻又鼓勵我的負責人,提點很多細節的人,甚至是聽我胡言亂語的人,尤其看到許多人一有空檔就來攤位和毫不猶豫地幫忙搬很重的東西,一切的一切都讓我無比的感動,完全體認到沒有大家就沒有辦法完成這次臨心週啊!!

    謝謝所有參與這次活動、協助這個活動的大家、還有來攤位上捧場的你們,真的非常謝謝大家!!!

 

副召心得

活動前

從寒假開始就要如火如荼進行開會,每次的會議都讓我學習到很多,在討論的過程中,除了顧及系上周會一貫的專業項目,也集思廣益找出好玩有趣的項目作為考慮,而可行性也是很重要的,要先考慮基本、正確的知識是否能傳遞給大家,才能考慮要做何變化,因此在過程中也做了多次的修改及增減。之後便要開始進行人員招募以及進度的監督,此外還有宣傳上的構思和製作,這其中都需要大家的幫忙,全體動員互相合作才能做好,時間上的調配很重要,也需要保持熱忱。

活動期間

1.開攤時需要較多的人手,因此可提早招募人手幫忙。

2.宣傳及攤位布置(增加吸引度)會影響到人潮,在這部分可再多加用心。

3.要確保每個時段攤位上有能向同學介紹的各項目人員,注意機動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輔大臨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